2007/12/23

美輪山一日



「…… 美輪山的西側山麓保留一大片原始樟樹林,在全臺灣中低海拔的山腰是非常難得的景觀,因此雖然由寶來到二集團有一條產業道路可至美輪山山頂附近,但是還是強烈建議由不老溫泉區步行上山,如此才可欣賞到臺灣最優美的中海拔原始樟樹林相。………」

又是忙了好一陣子,難得空出一個週末,匆惶失措底想念著爬山這件事。忖度該往哪裡走時,在網路上讀了這樣的一段文字,所以決定前往一探究竟。

對樟樹一直有種奇特的好感,或許是喜歡其特殊的氣味與和這塊土地的歴史連結( 記得在南部的許多次郊山經驗中,若走的是古道,或日治時代的警備道,總會遇到過去遺留下來的,所謂「樟腦寮」的地基遺址。地上物,自然是隨著時代的演進而隳壞至盪然無存,只能自己發思古之幽情的憑悼一番。)也或許,覺得樟木是臺灣本土樹種中,樹型極為優美的一類,所以想像漫步在樟木林裡,應該是種怎樣的愉快感覺。

天氣好極,是有藍色天空與白雲的日子,看來山區的空氣是比平地要乾淨得多。山徑的開始,沿著一條通往私人茶園的產業道路而行,雖為產業道路,但全線僅有很少的比例鋪有水泥路面,踩在泥土與碎石混合的山徑上, 一路密林遮陰,隨著高度的緩坡爬昇,可以遠眺寶來溫泉區與荖濃溪,和更遠處的層層疊疊中央山脈,涼風徐徐,很是愉悅。

或許不是座熱門的郊山,沿途沒遇到幾個登山客。

行至茶園區,茶園本身沒啥看頭,倒是在一旁的一片梅樹,竟白燦燦的開滿枝頭,濃郁的花香撲鼻而來,襯著藍天做背景抬頭賞梅,真是美極。邊休息,邊浸淫於梅樹花海的景緻,一邊倒也納悶,樟樹林呢?走了近一個鐘頭,並未看見樟樹幾棵。




找到正式的登山口,離開產業道路,開始真正的登山小徑,原來,樟樹在此才真蓊蓊鬱鬱的蔚然成林,不是純林,許多樹種雜生,因而可以證明為真正的原始林,沒有人工「整理」過的單一整齊。陽光透過綠色的葉隙灑下,因為處於向陽面,所以林間沒有水氣充滿的感覺,但也不致於太過朗闊,不過是山徑由此開始變得相對陡峻,相當耗腳力,不太能享受徐徐林間行的雅致。

一鼓作氣走上三角點,早有一群年長山友在此野炊用罷午餐。我向來是睡飽才出發的晚起型爬山,為省時間,總在前往目的地的沿途,便採買備好簡單即食餐點,隨處野餐,動鍋動爐的郊山方式,總是與我絕緣。山友熱情和我招呼,並且主動提起要幫忙拍登頂照,並拿出預先備好的,寫有山名和登頂日期的標牌借我手持入鏡,今日以前,還真是從沒那麼認真且「正式」的拍過登頂照呢。接著他們熱情與我攀談,最後還強烈推薦高雄市某家戶外用品行總是有削價商品(還要我把手機拿出來記下店家的電話號碼),直至我開始「擔心」該不會這段在山頂小憩的時間,都將在陪他們熱鬧的聊天中度過,而不得片刻安閒時,終於有人開始收拾背包準備離去。頃刻間,山頭變得安靜,只剩滿山鳥囀,和因為高度而變得冷涼的微風,坐臥樹下,舒坦。

下山,到停車處的溫泉區,找到雜貨店補充飲水,坐在店門口,和邀我坐下休息的老闆娘閒聊,老闆娘似乎認得每位路過的鄰人,不住的打招呼。約莫六十開外年紀的老闆娘告訴我,二十年前,她曾經走和我今日同樣的山徑,到山裡從事採桂竹筍的工作,工作結束後,便再也沒上去過,山中歲月長呵。

找了一家溫泉旅店泡湯,旅店的戶外湯池,舉頭便可望見整片的山頭,夕陽的暖橘色映照,一天郊山,結束在溫泉池畔的向晚山色中,正好。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學長好像到哪都可以跟人交談,很像跟別人都沒有隔閡感,暑假那些時候也似乎是這樣!還蠻羨慕的,我一向沒有勇氣與不認識的人講話!

在路上 提到...

去爬山吧。山裡的人,比較友善。

背鰭 提到...

新年大快樂喔。(在部落格裡到處拜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