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5

炸寒單


很久沒有在老家過元宵節了,今年很湊巧,有機會留在老家鬧元宵。

相較於臺灣其他地方的開發史,臺東畢竟是個很年輕的地方,在元宵節的傳統習俗上,或許因此也就發展出草莾氣息十足的「炸寒單」罷。
算算上回親臨現場看炸寒單,竟也是十年前的事,這次鬧元宵的重點,自然是一定要湊寒單爺的熱鬧了。和小時候不同,近年來的炸寒單儀式,已經有地方政府為了發展觀光,所特定舉辦的表演式官方版炸寒單,以及維持過去方式,由商家喊價、寒單爺親臨店門口的民間版,兩種不同方式的炸寒單。

既是要回味從前,自然要找民間版。

匆匆結束在臺北的會議行程,速速返回臺東,打探到最後一場在夜間的民間版炸寒單,是在一家洋煙酒店門口。印象中,煙酒行、KTV,以及部份聲色行業等場所,最愛邀請寒單爺的光臨。或許是行業的屬性,與寒單爺「流氓底」的出身有關。今年的行情,據說是三十萬元起跳。
騎著摩托車,衝破愈夜愈瘋狂的市區宗教遊境,在鞭炮隆隆聲中抵達位於市區邊陲的洋煙酒行,這裡沒有繞街,但現場早已黑鴉鴉擠滿圍觀的人群,大伙也是來看寒單的,也或許,根本是一整天,追著寒單爺跑的。

小時候,寒單爺是不用這樣特地打探時間地點看的,只消站在市區的繞陣行武需經的路線上,寒單爺一樣會參加遊行。經過「特定」的店家(通常指的是,包了紅包的)時,鞭炮便會炸起,或有高高由樓房三、四樓陽臺垂下的整串鞭炮燃起,披掛神武站在轎上的寒單爺身上,看來可怕又威風。偶時也會隨機起炸,在圍觀群眾多的地方,如大的交通要道口等。現在,或許炸寒單已經成為一種「產業」,繞街遊境不敷成本,講好定時定點與價碼,省時省力。

現場,寒單爺所屬的「玄武堂」,在工作車上架起巨型的擴音器,並有配戴無線麥克風的「主持人」一人,除指揮現場工作人員做準備工作外,另外還隨時放送消息給圍觀的群眾,同時提醒工作人員播放嬉哈風的音樂為現場炒熱氣氛,炸寒單民間版,看來也已表演化了。當成堆成小山一般的鞭炮,開始在店門口,封街場地的四個角落佈置好時,一場精采大秀即將揭幕的感覺,還是令人興奮。

扮演寒單爺的「壯士」,在一陣行禮如儀的對天祭禱之後,站上由四名壯漢扛著的小轎,主持人一聲令下,等在四個角落,四堆小山前的「攻擊手」,便開始藉由手執的粗捆香柱,快速而有效率地燃起鞭炮,往轎子的上空丟去,「炸寒單」于焉揭開序幕。一時聲光齊放,震耳隆隆的炮聲、炸開的火光、白色濃得如地上行雲的煙霧,小轎逡巡其中,被煙刺得只能瞇著眼,看見站立其上的寒單爺,一手扶著小轎上的小椅背,另一手持整束紮實的榕樹葉,不住的揮舞阻擋,無預警跳彈至面部的鞭炮。

美絕,是一種視覺聽覺以及嗅覺的,綜合聲光秀的極致了。

炮炸數回合,回合與回合間,會有停火歇息的空檔,一方面檢查肉身寒單的狀況,萬一情況不妙,隨時準備換人上陣---講好的鞭炮數量是一定得炸完的,另一方面,讓「攻擊手」補給「彈藥」。但,和以往記憶不同的是,此刻主持人竟然透過廣播,邀請圍觀的群眾上前拍照:「這是歴史的鏡頭哦」、「拍下來帶回家做留念」,不過群眾猶豫且保守,畢竟儀式尚未正式宣告結束,鞭炮還沒放完,誰都不想在無預警的狀況下,被迫接手當做下一棒的寒單爺。只有少數有備而來的攝影家、媒體記者等人,一窩蜂上前,剎時閃光燈像天上的星子一樣耀眼。

「這位寒單爺蓋少年,唔問題啦!」主持人很熱切的,在第不知道幾回合後,催促著群眾給予掌聲回報,並宣告著同一位寒單爺即將撐完全局的決定。一陣熱烈掌聲在群眾間響起,此刻我想,如果我是寒單爺,不知該喜悅的感到驕傲,還是暗地咒罵這該死的鼓勵,讓我不得換手歇息。我也在某一回合的中場時,湊熱鬧上前去拍了幾張寒單爺的近照,明顯的皮肉炸傷,應該是痛楚。

小時候,腦子裡總被灌輸著,由於「神明」的寒單爺怕冷,所以關於炸寒單時,扮演寒單爺的「凡人」正呈現起乩狀態,神明附體,英勇的接受以鞭炮取暖的說法,從不懷疑寒單爺會有痛楚的經驗。更輾轉聽得,許多扮演過寒單者的說法,說皮肉傷,很快就好,因為神明的加持。但現今,寒單爺的神格化,已被這場秀的裡裡外外給戳破,接受炸寒單爺的肉身,就是個清醒的人,是用利之所趨交換來的莫名的忍耐,或魅力與勇氣的挑戰,也可能是賭注,所以站上小轎。



終回,鞭炮都放完了。扮演寒單的「壯士」,在群眾的歡呼聲中繞場一周,並在洋煙酒行門口停轎,激情的群眾一擁而上,要求握手合照、全家留影、抱小孩加持者皆有,仍站在轎上的寒單爺虛弱地(在我看來)一一應允要求,倘若立於轎上者真是神明附體,此時此刻,天上神明和百姓人間,竟是如此的水乳交融。這是我記憶中絕無的景像,刻板的印象是,炸寒單的儀式結束,應該是神、人仍守著彼此的份際,寒單威武離去,人民掩抑心中的激動,佇立默禱,震懾於神明附體者的英勇。

曲終人散時,人潮漸漸散去,滿地厚厚的鞭炮屑,是方才發生過的聲光大秀的唯一證據,摸摸帽頂,竟也差不多積了一層薄薄的煙灰,這點倒是和記憶中一點沒變。下回吧,下回再來,趕一趟沙城遊子的年度大戲。

4 則留言:

Can I Blog... 提到...

寒單爺跟7-11一起出現的畫面真是後現代的緊!

在路上 提到...

哈哈。環島回來囉?

Can I Blog... 提到...

對呀! 環島回來了! 而且竟然開始上起班來了... :~~

吳怡妮 提到...

日本深夜綜藝節目線上看-日冰寂寞同城交友網,影音視訊聊天 live 秀
日本深夜綜藝節目-hihi寂寞同城交友網-六間房直播房間,s383live影音城
真情在線婚戀網-好聊天室女視頻聊-六間房直播現場,showlive聊天網
麗的情遊戲-朵朵同城交友網-六間房美女秀場直播,王者天下貼吧
同城真人美女寂寞交友-寂寞sm直播間-六間房直播跳舞,live173影音視訊live秀
有什麼免費的色聊網-六間房視頻直播DJ-七仙女裸聊吧,櫻花視訊聊天網
真情在線婚戀網吧-真人在線裸聊網-六間房視頻下載,免費視訊聊天室入口
麗的情色遊戲-虫族同城夜情交友網-同城約會交友e夜情,ut多人視訊聊天室
4758寂寞同城交友-歪歪裸聊-台灣佬夫妻娛樂網小說,視訊聊天 加盟說明
真情在線-天天色綜合圖-台灣佬中文夫妻娛樂網,影音視訊聊天
風雪英雄情緣聊天室-真實性生活視頻-台灣妹中文娛樂網,免費線上視訊聊天
百萬富婆交友俱樂部-台灣妹娛樂網-寂寞小富婆視頻聊天,cam視訊聊天
順德富婆的qq交友群-好的聊天交友網站-性生活娛樂網電影,showlive視訊聊天網
同城寂寞交友聊吧-邂逅網-性生活娛樂網性愛,uthome視訊聊天網
同城異己約炮邂逅網-同城陪聊視頻聊天室網站,視訊聊天交友網ing888
免費同城邂逅網-免費交友約炮一夜情-夫妻生活36式視頻,視訊聊天
邂逅網首頁-51E夜晴-夫妻性生活姿勢-火爆聊天室,視訊 賽克斯dvd
寂寞同城交友約炮-免費交友約炮一夜情-同城情人網,金-瓶-梅視訊聊天
邂逅情緣網-豐鎮床友一夜情-同城床友交友QQ群,金-瓶-梅視訊
視訊妹
成人視訊
美女視訊
免費視訊聊天交友網
辣妹視訊
免費視訊聊天室
影音視訊聊天室
視訊聊天室
視訊辣妹
104meme影音視訊聊天室
ut視訊
0401影音視訊
免費視訊聊天
視訊軟體
uthome視訊聊天
558168視訊正妹免費玩
影音視訊
免費視訊秀
視訊會議
視訊鏡頭
免費視訊moligirl
情色視訊
色情視訊
視訊驅動程式
視訊盒
大中華視訊網
avtv99視訊
免費視訊美女
後宮視訊
視訊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