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神奇洗衣機



有一部短片,講的是關於一個喜歡在深夜裡,到自助洗衣店洗衣服,看著轉動不停的洗衣機,等待愛情與失落的女孩。

「我喜歡看所有轉動的東西。」女孩在電影裡說。印象最深刻的鏡頭之一,是女孩凝視烘衣機的同時,腦海想像圓圓的玻璃門裡,是一缸悠游在蔚藍色中的果凍水母。

平日慣常去洗衣服的洗衣店,今天莫名的在拉下的鐵捲門,貼上「暫時公休」的字樣。很可疑的語意,不是「今日公休」,也非幾日到幾日公休,而是呈顯出一種不確定的、沒有起始與終點的「暫時」公休狀態。注意到定期去游泳運動的鎮上,也有連鎖式自助洗衣店,只得拖著整籃髒衣,開拔到陌生的洗衣店去。

一切都很順利,投幣,啟動洗衣機,原本還想面對陌生的洗衣器材,應該要詳讀貼滿店內的各式說明才行。三十分鐘的洗衣時間,還晃到臨近的書店去不期而遇地檢了本,正巧才出版的,作者是曾經同遊西藏的朋友的書。

回到洗衣店,衣服已洗妥,換成烘乾機,投幣。坐定翻開書頁。準備度過另外的二十分鐘。

一個男子進來,自顧地走到成排的烘衣機前,置入方洗好的衣物,投幣。然後,便蹲了下來,在他所選的烘衣機前,像化石或臘像或石膏像般的,釘著轉動中的烘衣機,一動不動。

真是妙極了的一個畫面。他在想什麼呢?肯定不會是滿缸的蔚藍色,但在這個以羊肉爐聞名的南部小鎮,這樣充滿詩意的舉措,果然不多見。然則,也或許是烘衣機轉動規律的機械行為,彷彿某種因反覆誦唸而使人安心的禪定,吸引這個男子的目光。

或許下回,我也該思考,是否心無旁騖地,認真的注視一下轉動中的洗衣機了。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雖然我沒盯著洗衣機看過,但我有盯著水族箱的魚看一兩個小時左右,腦中在想什麼?好像也沒有,空白.......(這算是發呆嗎?)

喔~對了~學長連洗衣服也帶著相機阿?

背鰭 提到...

我很喜歡自助洗的地方。每次在滾筒圍繞著的等待之間都覺得,「哎,這真是個太棒了的短片場景。」

那個同去西藏的朋友的書我已經看完了。人如其字,隱然其中。

otaku 提到...

幾日不見陳老蘇很用功勒!!ㄧ連發出數篇,厲害厲害!!咦~~~去西藏的朋友?是那位半途被強制遣返的朋友啊?

在路上 提到...

不是連去洗衣服都帶相機,是現在的手機都可拍照的唄。

【甜美的剎那】,強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