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4

再談:我們要什麼樣的臺東



  這幾天,媒體報導音樂暨藝文界人士發起「搶救東海岸」的連署聲明;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先生,亦專文提出他對於東海岸開發的看法與急切呼籲;臺東的公部門,幾乎在同時間,也提出首部由地方自訂的「景觀自治條例」承諾,同時對部份敏感開發案,強調商業投資對創造臺東就業市場的重要性。上述的新聞事件,似乎讓臺東的未來,沸沸揚揚的開啟討論。

  做為長年旅居外地的臺東人,我並無意(也不能)代表臺東的在地居民發言,但僅就個人的觀察與體驗,提出一些未來思考的可能性。

  長久時間以來,對於臺東的開發,常落入非黑即白的兩元說法:開發即是破壞,維持現狀即是永續經營。其著眼點多半鎖定在自然、生態與景觀,亦即是目前臺東所擁有的「環境優勢」。然則,在臺東的在地居民,常會不平衡的認為:為何西、北部的居民,要視臺東為「後花園」,犧牲臺東在地居民享受「都市化」便利生活的權利,只為保留一塊自然原始的天堂與淨土?

  筆者在日前投書的內容中強調,臺東並非「不能開發」,而是需要有不斷創新且細膩的思維,被應用到各項建設。不論公、私部門,都應該要著眼於臺東對外(一個自然與生態永續存在的天堂淨土)或對內(居民可以安居樂業,享受全方位良好生活品質)的兩面需求,打造新的「臺東經驗」、「臺東價值」,而非一昧的快速地複製他者經驗,達到立標見影的政策性目標。

  以筆者目前旅居的英國為例,提供省思之處,但絕非經驗直接複製的建議。

  英國素以其美麗純淨的鄉村風景聞名,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現今大家熟悉的、幾乎已成為民宿同義詞的B&BBed & Breakfast),即是在英國非都會區旅行的主要住宿形式。 由中央、地方政府,結合民間團體合作規畫,遍佈全國標示完善的國家步道(National Trials)與自行車道,則鼓勵遊客得以利用長短不拘的時間,深入英國鄉間各地,體會不同的人文與自然景觀。

  然則,保有大量鄉村景觀的英國,並無為了造就旅遊收益,因而本末倒置的犧牲居民享受「都市化」便利生活的權利。大眾交通、醫療、教育、藝文(包括小型的獨立電影院),與公共基礎建設等,不因鄉村城鎮的規模小於都市而缺乏,其提供的服務水平,透過國家補貼,與城市居民所享有的並無二致。毋寧說,是因為旅遊業造就鄉鎮的居民安居樂業,不如說是因為居民可以安居樂業,因而才有能力自發地永續經營鄉村景觀,進一步造就旅遊業的發展。

  以土地面積與人口比例而言,英國當然不若臺灣面臨的開發壓力來得嚴重;經歴百年的都市化運動,英國鄉間的均質開發狀態也非臺東一蹴可及,然而,在人人都嚮往到英國旅遊,享受高品質村鎮旅遊的同時,這樣的機會,是否就在臺東也可能發生?事實上,臺東早已不止是臺灣本地居民島內移民的「夢土」,更逐漸成為臨近國家青年背包客到臺灣旅行,除了臺北以外的首選之地!臺東的公、私部門與居民,可以有更開放的勇氣和胸襟,結合外部的資源與關心,聯手打造臺東的未來。

1 則留言:

沈丁花 提到...

您好:
我是高鐵T Life雜誌的編輯 kana,
是一本放在高鐵全車廂上的月刊。
在這一期的旅遊單元我們將介紹台東都蘭山步道,
在部落格上看到你有一張拍攝都蘭山海景的照片,
(http://chenpinchuan.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html)
因為我們是一本免費贈閱的刊物,
想向您詢問是否願意無償提供給我們刊登呢?
我們當會放上攝影者名稱,也會寄送雜誌給您。

若您願意的話,請附上您欲放在雜誌上的名稱以及雜誌寄送地址還有圖片的原檔寄郵件給我,
雜誌出刊時我們將會盡速寄送給您,
不好意思提出這樣的要求,
期待您的回覆,
非常感謝!



我的email是:kana2010@hotmail.com.tw